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从内向到外向

一般内向的人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是很安静或是冷漠。而外向的人就很热情,甚至滔滔不绝。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辨别方法。相信很多人也会认同所谓的内向人在熟络的小圈子里就会显得特别多话和活泼。而外向人到了一个不同的国度也会显得格外趋紧。

以笔者个人的经验而言,到大学以前所认识我的朋友该会认为我是内向人。因为我真的很安静,我也很享受这份清闲。经过了大学的改变,现在我告诉我的同事,我是内向的人,她回我一句:“屁啦~” 。哈哈。那到底这个改变是一个怎样的改变?以笔者的观察,这改变抽象一点就是叫心打开了。简单一些地说就是安全感扩大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安全感的范围。这范围不一定是地理上的范围,还可以使人物的圈子。就是有自己的“地盘”和“死党”。结合这两种就能形成心理上的安全地带。用个例子说明就是内向的人只有自己的家还有跟死党在一起时才会感到安全和自在。而轻松自在的时候就能展现自我。而离开了安全地带(即是不在家还有遇见陌生人),他就会想不到东西,很想回家。笔者估计自闭的人也就是因为安全地带太小,小到只容得下几个人和家里。那外向的人的安全就相对的大了。当陌生人(不熟悉的人)也被列入安全地带,他就变得很轻松自在,能展现自我,让人觉得外向。

写了这么多也只是想要说人没有一定的内向或外向。与其说是内向还是外向不如说自己的心理安全地带是如何的。要改变是有可能的,但还是要老实的对自己的心沟通。这是无法骗自己的。这也是近年来关于内外向的心理测验对我都不太准。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