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假期弘法团心得(而连突)


我又成长了。在技巧上,学会写教案。原来有引子这东东。如果引子能贯穿整堂课会有更好的效果。内容则要筛选对象群最需要学会的点,以自己的体验,加上对方能明白的方式带出。还要连贯对象群的生活,加深他们的印象。为了这点,研究对象群就很重要。要了解他们的生活作息,他们重视什么,心智的成熟度,专注力能维持多久。

有一样是我讲完课才学会的——作总结。哈哈,每次都草草了结。原来总结该是整堂课的精华和连贯。是一个从上课一开始就睡到结束前10分钟才醒来的学员也能知道这堂课再讲什么。

营的第一天真“惊喜”连连。最特别的是一边念佛号,一边走去斋堂和用膳时要禁语。这些都是没见过的。后来才知道是为了不让学员在途中没事做而喧哗,也训练他们的专注。

心态这东西还真难搞。有些事明明已懂了,但过了不久又会遗忘。所以要时时提醒和自我审查,看看有没有偏离。这次我差点就犯上这问题。那时彩羽和永豪都能把整堂课控制得不错,学员也有配合他们。这却造成我心里压力和不安,担心自己无法把课带好。幸好秋妹师兄在前一晚的评估时有调整我的心态才让我的心平伏了许多。不然或许我整晚无法安眠,进而影响教学素质。

讲课时也在修戒定慧。我们要为了对象群而顾好自己的身口意,不伤害到对方。甚至为了让对象群生信心而调到应有的相貌,语句。全程要保持专注,不被学生的问题带着走。觉照自己身口意的体现。语病,语无伦次,身体的动作等。以智慧处理一切状况,以达到皆大欢喜,互相学习,引领学员思维。明显的,我的修行不到家,口头禅,讲错话,场面不协调,问题多多。看来要好好修行。

当上完课进行小组讨论时,学员的反应让我开心,问她们问题也能回答,讲过的例子也记得。真松了一口气。至少他们有学到些东西。不过,听了培训员和其他同修的评估后,才知道我犯了这么多错误,太差了。专个念头,我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说真的,我没什么自信能改善我的问题和习气。

营结束前,舍不得的念头生起。相处了几天的筹委,虽不敢说合作无间,但至少合作愉快,又到了分开的时间了,不舍。看见从一开始不合作到最后相处融洽的小组学员要分离,不舍。离开这美好的道场,友善的理事,阿姨,不舍。

总的来说,这次的弘法团有的学,有的玩,有的修,太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