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中六后假期工的心得

话说当年......(哈哈) 我是投身教育界(说得真好听),因为觉得很赚钱,嘻嘻。是小学老师,补习老师和kumon的助手。当时可说是拼了条命,做得每天只有工作,吃,和睡,除了星期天。这三个职业让我看见三个不同的教育方式,学校老师是教书,补习老师是教考试,而kumon是指引学生自习。

教师教书就是依着课本教,直接说出重点,像我说你跟的方式,我怎样教是另一回事,哈哈。补习老师是差不多,只是目标不同,补习是针对考试而教,务求考到好成绩。而kumon(他们在大马只供学数学,英文和华文(少数))呢?它是引导学生自己学,他们没有教,也没有上课。学生来到就自动作该做的事(会有一套程序的,不是乱来),当中有交功课,订正,那作业做等,遇到问题时,就来找职员。职员是不允许直接告知问题所在或怎样做。应该是一步步引导他找出问题的源头,或学会怎样做。从而塑立学生自习,独立的人格。

顺带一提,有很多那里的旧学生已学着超越学校里教的程度。例如,一个二年级生可能在那儿学着四年级程度的数学。所以别想在学校里学会做法才做kumon的练习。还有,学生每天都要做kumon功课,份量因人而异。有两点是我很欣赏的,一是能训练自习。学校里spoon feed的方式是没有错啦,很直接了当,什么都讲得明明白白。可是长期下去却造成学生有依赖,学习只能从别人口中吸取,不讲不用学咯。再加上补习也是很类似的方式,依赖性更高。kumon会把方法写得清清楚楚在作业,学生不读就不会做,因为没人教,加上自己寻得答案会比较记得。同时也培养阅读的习惯。二,每天的练习促成学生熟练和快速解答。因为功课一定要每天做,不可以一次过做完几天份,每天一定要抽出时间做。这也考验学生的恒心。

当然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塑造良好思想和品行更为重要。这很考教育工作者的“功力”。我自问还在学着。谈这又可以多一个文章可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