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如果……该反省了

论语里有一句:“吾一日三省吾身”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每天三次省思,另一种是每天省思三件事。无论是哪一个,可以肯定的是每天都会省思。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这里。看了详文,我只能说要当贤人也不简单。现今的我们有多少个会经常省思己过?不管您多久会反思自己一次,这里有个情况,如果发生了,一定一定要三省吾身。

如果同样的不如意事在自己身上发生两次或以上,是时候反思自己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许不是你的错。如果类似的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在你身上。虽然我们都可以找到对方的问题。那是否自己也具备了一些特质,招来如此不如意。也许你会说,别人的做错为什么我还要反省?原因有二。一, 如果不希望同样的事再重演,那只能从自身改变。我们如何控制别人?二,真的自己完全没有错吗?很多时候我们冷静地回想当时的情景,会发现原来当时我不这样做,结果会有很不一样。

例如:我经常拖到不能太拖才通知我的敬畏的母亲大人,我参加活动。然后她就常骂我,last minute。其实我是肯定有错的。可是我的问题背后是因为迟早都要挨骂,还是迟些吧。或是等她心情好的时候再讲。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那么简单。背后总有这种种看不见的原因,也许我们静下来反省,改变的可能影响自己的一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