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思维距离感

有观察过人的思维吗?对我来说这是非常有趣的探索。我没钱到各国探索,但这个是免费的。而且不断让你有新的发现。有时会发现到不一样的自己,平时没有注意到的一面。有时看到自己的思维模式或盲点。就像电玩里的地图,一开始是全黑的只有操控角色周围看见。通过不断的探索,黑暗不明的区域被开发,不断有新发现。长久的开发让我对生命有更多地了解,思想好像有进步。

这次的发现是思维也是有距离感。像眼睛,周围的就看得清楚,远些就模糊,再远就看不见。同样的我们的思维(应该是大家都一样,不然我就是怪人了。=P)自己的想法,是最清楚。身边的朋友的看法很模糊。陌生人的看法就不得而知了。还有思考时,现在的得失就最清楚。几天后的事有个大概,几个月后的事很模糊。几年后的事无法想象。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只顾眼前的利益,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

所以很多智者懂得让人们“看见”未来,以对治短视症的人们。我们也可通过许多方式将思维的能见度提高。如开阔视野,拓宽思维,接受不一样的意见/看法,了解历史演变。我会很佩服那些可以为十年后作准备的人,他们的思维距离感已不是我能想象。他们可以“看到”很远。 有时会觉得“近视”的人很可悲,不是他们的错。因为他们“看不到”远方。

再深一层的探索,其实我所谓的眼睛和思维距离感相似(不我该说一样,等下就懂为什么我这样说)是有原因的。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嗅到的,触到的,尝到的都是经过“大脑”,再显现出相对的影像,音声……等。那既然是通过一样的管道,那会有距离感就不出奇。甚至是应该的。那么有人突破“大脑”的极限,看到声音,看见未来,听见世界另一角的人呼唤就可以理解的。在佛教有六根圆通,可能也是“大脑”的突破。

要突破这“大脑”的极限就不是这么容易(不然人人都是超人了!)据说,禅修,灵修,祈祷,冥想,可以达到。也曾听说这样的成功例子(都是某某人的某某人的某某人那一种。哈哈)。

可是,再怎么厉害,怎么超人。我们都有个共同的绝症,就是死亡。无法医治。然而对于生命的真相,大自然的法则有透彻的领悟。思维就不再存在所谓的距离。erm…… 好像说得太远。

总的来说,人类的思维是个很有趣的课题。多多去研究研究,会让我们对生活,对自己,对别人有不一样的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