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抱怨

“别再比我跟你那一套了!!”内心强烈的呐喊。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有意或无意中“强逼”别人跟从自己的决定,生活习惯,思维等等。举的例子,一个习惯夜生活的人(A)很惊讶地问一个习惯早睡的人(B):“为什么你这么早就睡?”无形中前者在灌输着“你(后者)不应该这么早睡。”日复一日那后者也被影响/怀疑自己是不是太早睡。事实上双方都没问题,严格来说我们也不应该太夜睡。现在不探讨夜睡好不好。可是,A却强逼了B跟从自己的习惯。(其实在讲自己,觉得我是哪一方?)
类似意以上例子的情况多不胜数。在来比较明显的,父母决定你以后要怎样怎样,他们就会一直催眠你,“这个好啊……”不经不觉你也跟了他们的决定。可是,谁可以100%肯定她们是对的,适合你的?有可能那决定把你的才能埋没了。当然这不是全部父母都会这样。
我要强调的是每个人是独立个体但却不能独立存在,别混淆。这不是只有我讲的哦。连至圣先师都有这意思,‘因材施教’,说的是一种教学方式是不能较晓全部人,要根据个人的资质,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这部代表每个人都不同了吗?你可以说我在强辩,我无所谓,因为我不打算强逼你跟我的思想。
还有庄子也应该赞同(因为不知译者有没有误解其意义)在《庄子》里有个这样的故事。有一天庄子和其友在濠水的桥上,庄子说;“水里的鱼,悠游自在,这时鱼的快乐。”友人反驳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庄子回应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友人再辩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了,但你不是鱼,你不会知道鱼的快乐,这就可以肯定。”…………故事还没完结,但我要讲的有了。表面上看起来像小孩子吵架,可是,庄子要带出的是你不是我,你不会明白我的一切。也就是说每个人是独立的。后来找回书才知道那友人叫惠子。
我讲这些好像离题了?不是。非常简单,我要讲的是既然每个人是独立个体,那为什么你要强逼别人跟你呢?所以奉劝你以后谨慎自己的言语不要再强迫别人跟你那一套,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
*注:为了以身作则,劝你认真想想,我可不要强逼你跟我哦!
笔于2008年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