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小同学 - 大自然 - 义工


“学长,你是叫义工吗?”很多小同学这样问我,这是多么可爱的问题。因为我戴着的名片写着“义工”二字。
“请叫我义工哥哥。” 这是我的回应。哈哈~

这次的参与的是一个超棒的活动!你知道当小朋友的单纯和笑声,大自然的宁静和智慧,加上自我学习成长可以产生什么吗?我想了很久来形容,最后还是觉得想知道的话,亲自来看看。哈哈~ 

般若学舍办给小朋友的亲亲大自然,我只能说这群小朋友太有福报。老实说,这不是一个很另类,标新立异的活动,但却是从一般的中小学的营队升华,充实,丰富。学长们(辅导员)细心的照顾,带领。让大家安心,安全的享受过程。流程是这样的:

筹委集合briefing =〉 学生报到  =〉  团康+热身  =〉  出发前的解说  =〉  进入森林  =〉 瀑布嬉戏  =〉  离开森林  =〉  小河嬉戏  =〉午餐 =〉  学生小组分享  =〉  就地取材作画  =〉  呈现  =〉  照片回顾 =〉  总结  =〉  结束  =〉  检讨  =〉  解散。

过程中看见他们专业,认真,细心,考虑周到,有纪律。有这样的成果,背后一定有很多的准备工作。特别想要提出几个部分。出发前的解说,除了一般的注意事项,还特别提醒要利用五官去接触,去观察大自然。很巧妙地说服小同学静静的进去。不干扰森林里的安宁。还要他们捡起一些大自然的素材(绝对不能摘活生生的)回来作画。这些都可以让小学生有个专注的地方不至于无所事事。

果然,进入森林时,同学们都很配合,一般是静静的,有讲话但不会影响其他人。(真的不像普通的小孩,我中学时进森林也是一直讲话,汗颜!!)学长们每过一段路就停一停讲解那里的植物,(那些中学生比我还有学问!!)可以照顾到离开导游而无法听到讲解的同学 。幸好我跟着一位大学长(年龄还大过我)好像是马大生物系硕士毕业(猜的)。他把我当成学员一样看待“特别”多加介绍(赚到!!)。原来以前进森林太肤浅,只是草草走过,错过很多森林背后的一面,事实总不是表面那么简单~

本来不想到小河嬉戏,可是看着那群小学生开心的样子真是忍不住下水去了。哈哈 小朋友们开心的感染力还真是强!看着这群城市里的小孩,难得能在大自然亲密的接触,玩得不亦乐乎。感觉到着活动的意义真是有够深远。心中充满了感动。

午餐是自备餐具的,好环保~ 看见小学生一直添饭,就知道他们玩得很尽兴。自己也不敢吃太多,让大家吃多一些(没什么帮上忙,受之有愧)。食物真的有限。

小组分享被派去洗午餐的用具,用沙来除油迹还真让我惊讶。在用水清洗。后来才想到是避免污染环境。当是也有另一个团体的营队在洗东西,看见他们以清洁剂洗东西,自己都感到自豪。哈哈 每一组的问题是大同小异的。因为问题内容是准备好的,而且是依着问答的四个次第设计。

最让我赞叹是就地取材作画,从来没想过可以做这个。能够善用场地到这个地步还真是佩服。这是个很好的方式,大自然本身就有和谐美颜料,配合各种形形色色的自然产物可以绘画出很美的画。然而懂得欣赏的人不多,而且没有足够的时间(感觉像是沦为添满时间的活动)。很多同学是无法在这环节中投入。可惜~

妙赞法师还真的是营队里的灵魂人物。有两次听见学长说:“还好师父没来,不然师父会骂。”师父的存在能让学长们更用心。也让他们知道需要达到的程度。也有学长因为师傅没出席而失望。不过这不是个好现象,如果少了师父就像是没有灵魂的活动。对于往后的发展不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浓厚的生命教育。会留在得到许多大自然得知识的吸收。连接到自身生命的内容不多。相信平时这工作是师父负责。

我自己也获益良多。因为自己的犹豫,自己多次错过引导思维的机会。如:有学生看见我“处理”他们的作品(即是回归大自然)而抱怨我们丢弃他们辛苦完成的作品。其实当时我可以让他看到有时候纵然在不舍,也不能勉强留下,成为负担。就让它美好的留在记忆和照片里。让小同学愿意跟“陌生人”表达心声可是长期下来努力的成果。我现在看到的一切可是累积下来的美妙“果实”。真是大开眼界。

整个过程里还是有许多可以进步的空间。但不会让我不爽和不舒服。真是法喜充满的学习之旅。

森林里的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