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新励学篇之书中自有黄金屋


现在的诠释是通过书中的学习可以让你得到财富。然而我想也许古人写下这篇诗(名为《励学篇》,自己google 一下)有着不一样的想法。黄金是稀有珍贵,很高级的,而阅读能让我们提升成黄金般的稀有珍贵和高层次(这里不是指地位)。在我个人的经验里,读书的确可以有磨练人格的作用。甚至我知道许多人如:南怀瑾大师,奥修大师,印顺导师,唐崇荣牧师等,他们看过的书无数,而他们的涵养也属高层次,很有智慧的一群。当你知道他们曾度过的书和量,你无法相信自己能做到。而我认为读书和他们的成就也是成正比。

我提出读书也是一种磨练也不是瞎说的。很多人认为读书只是知识上的吸收很片面的。看一个人读书的情况也可以看见他的人格。曾经有人跟我说:“假如一个人经常没把说看完,无法坚持看到最后。那他以后做事会虎头蛇尾。”这其实不难理解,看书也是在做一件事。每次都纵容自己凭情绪,心情,自我去看书,没心情就不看了,看不懂就不看了。这是遇到挫折就放弃的容许,养成这种习惯,以后做事也会如此轻易放弃(虎头蛇尾)。同样的,这也是坚守原则的练习,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条约,如:一定要看完或不容许跳过内容(这样阅读不好,会错失作者写下这内容的用意)。这样的训练自己,不向借口,欲望屈服,人也会正气一点。

除了道德行为的锻炼,读书也能提升专注,活在当下和让心平静。一般的情况时,爱看书的人比较能专注做事。因为看书一定要专心,不然就看不下去。活在当下和让心平静就要而外训练的。打个比方,我看书不用书签。目的是要求清楚知道自己现在读什么,不然下次不知上次读到哪里。也可以测试上次的读书情况,草草读书会发现读过的内容很多“不曾读过的段落”,没有活在当下。而看有深度的书必须有在心平静的时候才能看得明白或是越看越平静。身心都放松下来。如果你看过很多不同种类的书,会发现到自己。怎么说呢?解除了不同内容的书籍,一定有喜欢和不喜欢的。其实喜欢或不喜欢的内容是跟你的性格,希望或在乎的事有关系的,从中探索,不难发现都自己的另一面。

最后看书能训练出大智慧。一般的知识吸收已不在话下。首先是明辨是非。在众多书籍中,纵横交错的讯息里,分辨是与非。理智的分析,不人云亦云,捉好自己的立场。能够做到不只看到表面的字眼,当中内在要表达的讯息,情绪也能体会更是不得了。这种人做事不只看表面的,重视内涵。了解事情也会较全面。像南怀瑾先生看中国经典,会加以融入当时的社会观念,遣词用句。好让自己更能掌握作者真实的讯息。他看见许多我们看不到的内容,这是很让我佩服的。还有阅读不同种类,不为自己设限的人,会有大智者的广大心胸。能接受异己,尊重别人的不一样。在阅读各类书籍时,能放下己见,接受别人不一样的思维,学说。不批评,讥笑反而学会去尊重其他人的思想,同时稳住自己所坚持的道路。真是大智者所为。

相信这不过是我其中的一些体会,那些大师级的人物体会得更深更广。在这样的前提下,我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