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处事。待人

前言:一直很挣扎要不要写出来,有些东西写出来就没意思了。沦为知识上的讨论更无趣,这是只有做的人才懂。当成普通文章阅读又轮到我不爽,对我来说这么重要的东 西,让你一个“哦”就了事。简直是不爽到极点。不过最后还是选择写了,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哪怕只有一位懂得“欣赏”,对他有帮助也好啦。

从小到大,我们都接触过很多很多的道理。有些对,有些错,有些还有矛盾的(如果要谈这些恐怕是另一课题,呵呵)。学佛后跟是有海量的人生哲理让我学,用。相信很多人会对一些特别有当头棒喝的效果。可是是否有时用起来反而觉得令事情没改善,还有恶化的时候。道理也是我们认为是对的,但用起来却会反效果?例如,你的朋友失恋,在超伤心时找你,你叫他放下(这是没错),可是你这样讲,他可能跟你翻脸(用起来反效果)!那到底是你有问题?还是他的问题?或是道理是错的?

对此每个人对这都有自己的见解。这里提出一个比较特别的看法。我是没听过这说法啦!但我相信以前有类似的看法出现。这不是当事人的问题,也不是道理的错,是将待人和处事倒转了。依我看来,很多时候的我们要用的道理可以分为用来处事和待人。以上面的例子来说,你要帮失恋的朋友是在待人,我们可以做的是陪他,聆听,让他发泄情绪得正当等等。另一边,放下是属于处事的,当你面对一些事(解决对象不是人类),像电脑被偷,已经无法挽回了。那自己就要放下“我的电脑”被偷的想法。

很多时候,就是我们的颠倒做法让问题越滚越大。拿了一大堆的道理来待人,自己处理事情就“通情夺理”,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解决。以私心合理化到一种程度,说自己还是个凡人,做不到是可以接受的。相反的,别人做不到就说三道四,完全不会想想他也是个凡人,做不到是可以接受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用对一半的,就是无论处事待人都用一样的道理。以人为本为例,待人方面是ok的。但以坏事而言,明明做了就是不好的。可是硬硬用来说就是,偷“阿公”一点点东西,因为某某人没有了它会很难过。以人为本嘛,闭一只眼睛吧!这样就对一半咯!

简单的来说,处事善恶要分明,待人(自己也是人哦^^)慈悲需先行。要运用得道。不能颠倒而行,后果自负。

后记:最让我写下来的原因是看见身边很多人都有此现象,希望大家看了后,回想自己待人处事的方式是否有发生以上的现象。我本身承认过去常发生,现在也会有。但至少我知道了。你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