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2001/1/9 阴-- 概念

话说今天,满怀兴奋得用着电话。铁人他告诉我那架手机很不user friendly,……(一些投诉的内容),听了我就很担心,那手机会不会也是如此。后来我想要放歌进去,才发现它没这功能(直接从手机连接去电脑)。当时的我简直难以置信,以前的手机都可以做到的事竟然会没有!而且还很激动。好难接受!相信雷同的事很多人都有经历过。当时铁人还说当作是修我的烦恼(因为可以看到自己很多的嗔心)。

后来,反思自己的行为时,看到原来是在之前,我早已设下一个概念,“它应该user friendly 的”。可是当我又有另一个概念,“过去手机有的东西它应该有。”而事实却是出现相反的状况。就起了冲突。产生不如意的感觉,起嗔心。过程比现在形容得更复杂,真实的情况可能比我看到得更更更更复杂。

隔天,我就想就看它有什么功能,善用它就好了。想要多一个功能也是不可能的。反正它的价钱也只值这些吧(意思是它是便宜货,哈哈)。

我们平时就是有太多的预设的概念,才会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一般上是我们带有理所当然(也是有所求)的想法才会容易产生痛苦。而且,会有“应该”的味道。像之前的“它应该user friendly 的”,“过去手机有的东西它应该有。”这可以用来审查自己是否常常预设概念。如果是的话,会比较容易不爽某人或某事。就该调一调心态,干嘛整天拿这些折磨自己?

因为同样的手机,不同的想法(概念),心情大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