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静坐体悟

(文章的前五段只供曾学习静坐者阅)开始静坐前,要结跏趺坐,俗称盘腿,挺腰含胸,双肩平垂,舌头上抵。我为什么“讲”得那么罗唆?这是一种修行,心要细,不能因为这些小细节而粗粗带过,把不耐烦的心带入静坐,会较难把静坐给坐好。所以你要有耐心地把我写的静坐的方法阅完,不要跳过噢!好我继续。

接着双手放在膝盖上,然后做头部的四个运动。做好后深深地吸气,同时双手移至腹部,拇,食二指相抵,呼气的同时弯腰,头靠地。起身时同时吸气至身直。重复三次后,把气呼出就手结定印,下巴内收,垂目内视。过后初级的同学可以内视巡逻,“看看”全身每个部位是不是都有放松,没有的话尝试“叫”它放松,不能就别勉强,那只会令其他部位也紧张。听说高级的同学一坐好就能全身放松。

当全身放松而你又还在(觉照)时,通常心会开始细了,那可以数息了。一般上我不会马上数息,我会先随着(注意是随着,不是我要)吸念吸,呼时念呼,重复数次后才开始数,在呼气时念一,……偶尔(我是经常)会想别的东西(妄念),“你不在”(无记--像是没思考,没意识的状态)或睡觉(昏沉)。刚开始时我 以为“我不在”是小说里头高手静坐的情况,入定出来后就不知何年何月。而“我不在”又“醒”来后没多久就听见引磬声响起。哇一支香好快过哦!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不好的。

啊,我又扯开话题了。当发现刚才打妄念,无记或昏沉时,马上重新数息,由一开始。不要为刚才的妄念,无记或昏沉多做思考或自责。前者会带来另一轮的妄念,而自责会带来心理负担。套师父的一句话,以简单的心跟简单的方法相应。我理解的意思是以单纯想静坐的心,不添加别的心理因素进去,就能把方法用上。我阿到现在都没试过从一到十数完。坐着坐着,咦,脚开始有一些反应,再过些许越来越痛,若可以就别理它,继续用功。其次是享受它,观察它,感受它的变化。忍无可忍时才移动腿。

好了,方法我也只能写到这儿,因为我才到这里。接下来的方法就要请教师父。最后就是出静程序和运动也是要有耐心的做完。一个人需要用多少时间才用上方法是因人而异。以上方法是我用的方法,若有错误请给予纠正。

接下来是我的想法。近来我觉得一支香静坐是我一天生活的缩影。我这个人比较会发呆。以前我喜欢这行为,因为发呆时的我无忧无虑,我觉得很幸福,别人一天忙到晚也一天烦到第二天,我却可以发呆,这也很幸福,所以我对我一天的生活也没什么强烈的记忆(是很少哦)。还有我也很爱想,幸好我的念头不悲观,所以不会自杀,哈哈。我又“讲”废话了。其实我要表达的是妄念等于想,无记等于发呆,我的静坐也充满了妄念和无记,打下,打下又一支香。听起来蛮可悲的。这些是以前啦。静坐每一只香有每一支香的因缘。有时做得好,方法用得上,有较多的专注与觉照。生活每一天也有每一天的因缘,有时较清醒,专注与觉照比平时多。

渐渐地功夫深了,我的专注,觉照也加强,心也变得较敏感(细)。相对的妄念,无记和昏沉应该减少(我没算,所以不清楚)。后来我把相同的方法用在生活上也有了些许的改变。像静坐时脚痛要安忍,换成生活就是遇到挫折时,我很痛苦,我也要安忍或享受它,面对它。方法用得上,内心就会平静,踏实。

静坐体悟到此停笔却非我的体悟就此结束。越用得上方法,体悟也会增加,好像无止尽般,乐趣无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