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观天者须知:

-这里的例子只供注解,不能作为标准。
-一切言论只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切言论未必有科学根据,智慧的读者能明辨是非。

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静坐体悟2(心理篇)

在静坐时,我会想很多事,这算正常吧。这次报告的是其中会影响静坐品质的念头。第一个是脚痛时产生的念头。我有过的经验是:“咦,脚开始痛哦。”、“越来越痛”、“啊,忍不住啦!放脚一条生路吧。”这些念头令人烦躁。若非逼不得已,最好不要搬腿,动也别动。因为动来动去会令我的心无法平静。所以解决方案是不理它,安忍它为先。无法达到就“欣赏”它,“看看”它是何方神圣,竟敢打扰我静坐!连这也办不到时才搬腿咯。如果经常有静坐,脚痛会较迟来。到时就没这么容易受影响。还有不要一直担心脚会不会有问题,像“我的脚会不会断掉啊!”。只要坐姿正确不会有问题的。

当脚痛问题解决后,第二个找我麻烦的是昏沉,睡觉和无记。三者差不多“功能”。相关的念头有:“与其这样,不如出静躺着睡更好”(这是诱惑,别被它击倒)“啊……我好差劲,竟会睡觉/昏沉/无记这么久,浪费时间”(不必自责)。那个诱惑的念头很要不得,据我所知有两个方法。一种是积极型,另一种是休闲型。积极型的是当发现刚才睡觉就马上回到方法一直重复到精神,专注,觉照比之前久,没吃做到这里我都很开心,打了个妄念“我做到了”/“太好了,我精神了”后,又回到方法。休闲型是昏沉就昏沉吧,只要保持“我在静坐”这念头就行了。据说昏沉是因为身体所累积的疲劳获得释放。睡饱了就精神咯(应该)。这方法我担心会养成习惯,变成一静坐就水稻时间到。至于自责的念头,不要想它就好啦。因为这念头容易生出别的妄念。二来心变得复杂了,有负担了,难和简单的方法相印。

接下来是求好境,我比较少这样,因为师父提过千万不要求过去静坐得好时的境(界),会容易起烦恼。原因一:心变复杂了,难和方法相印。二,当你求不到之前的境你会起烦恼,相反地,好境到了又担心它会走,下次会不会来。三,就算好境每次都来,那不是意味着没有进步,突破咯。一直执着于过去的境,就有违佛陀的教法。,会与令我们继续轮回下去的爱(染)和(执)取相印。那就不叫修行了。每一支香有其因缘,随缘起,随缘灭。我想这也是一种放下。

还有是方法用不上,一直找不到呼吸,心随着着急起来。据我推断是心不够细。像平时没注意到的声音能在静坐时听见般。找不到呼吸属于前者,心静下来就能注意到呼吸的进出。简单来说,我找不到呼吸时会先暂时搁在一旁,做别的事先,如“叫”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放松,一个一个慢慢“叫”。

静坐对我而言有考验意志的成分。考验能做多久,能持续多少天。每天维持的时间都不同。当然也要视是否有外在打扰,心情等因素咯。目前我对静坐心情要求做到轻松,心无挂碍,和深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